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教育技术 >> 技术培训 >> 学习园地 >> 正文

“六步网络教学法”帮老师顺利进行在线教学

2020-02-17 南京超星 浏览量:

为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,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,教育部下发通知,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,学生在家不外出、不聚会、不举办和参加集中性活动。根据学校延迟开学以及停课不停学,停课不停教的总体形势和要求,老师们陆续开展了各种方式的线上教学活动,完成教学任务。

但是当在线教学成为学校的不二选择,全国线上教育总动员的同时,也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网络拥堵,就像上下班高峰拥堵、黄金周看人不看景的情况一样,出现了个别系统软件崩溃、直播延迟卡顿等情况。这些问题是我们继续开展在线教学活动,保证各学校如期开课必须面对和竭力克服解决的。有人会说,在线教学拥堵通过增加带宽、扩充硬件不就解决了吗?其实不然,将硬件、软件、架构、管理与服务等多个方面整体优化才能真正达到在线平台的提升,这并非短时间可以实现。


     

     

     

     

 

 

与此同时,教育部高教司相关领导在全国在线教学平台负责人群里提醒大家:

采取在线教学手段是不得已而为之。现在是考验我们的时刻,如果学校还是简单地引导老师釆用直播方式开展线上教学,那无异于将传统课堂搬到线上,这是否背离了教学改革的初衷?在特殊时期,让学生学会学习比学习知识更重要。关于线上教学方式,目前使用较多的是慕课和直播教学。慕课可以下载缓存视频看,比较方便。而全程视频直播对网络要求较高。另外,直播不同于线下课堂,要考虑信息安全风险。各平台要注意引导高校,不要把直播作为主要教学方式,注意直播的风险。

 

江苏省教育部门领导提出:

✔鼓励老师们尽量利用现有成熟的线上优质课程开展在线教学;

✔鼓励教师优先选择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和国家虚拟仿真项目;

✔鼓励教师优先选用本校建设的线上课程;

✔鼓励教师优先选用本省高校建设的优质线上课程。

 

✖不鼓励老师们开展在线直播课程教学,存在教学内容审核和教学过程监控的盲区,存在很大的网络运行和网络技术安全风险!

 

 

 

 

如何应对疫情防控期间庞大的在线教学需求,如何保证教学质量,落实教育部指导意见与方案,超星推荐六步网络教学法,保证平台稳定运行,在线教学顺利开展。

 

 

六步网络教学法(学习通)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通过PC端平台开展六步网络教学,请参见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B4DJ_Fe9gGcQqWfX-5IGuQ视频讲解。


 

建设线上课程不仅服务于现阶段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,此阶段过后学校老师依旧可以继续使用,进行混合式教学、翻转课堂,加快实现教育信息化改革的步伐。

在当前这样一个特殊时期,超星集团积极响应‘停课不停学、不停’的号召,为各类院校及教务处等部门提供线上教学的整体解决方案,任务艰巨、使命光荣。此次疫情期间,我们致力于将超星的免费资源惠利到每一所学校、每一位教师和学生,圆满完成这次战‘疫’工作。